if only
only 可以用在if之后,按照和它连用的不同时态分别表示希望、愿望或遗憾。
A if only+现在时/will表示希望:
If only he comes in time.
但愿他能及时来到。相当于:
We hope he will come in time.
我们希望他会及时来。
If only he will listen to her.
但愿他愿意听她的话。相当于:
We hope he will be willing to listen to her.
我们希望他愿意听她的话。
if only+一般过去时/过去完成时表示遗憾
If only he didn’ t smoke!
要是他不吸烟该多好!相当于:
We wish he didn’t smoke./We are sorry he smokes.
我们希望他不吸烟。/他吸烟我们感到遗憾。
If only(=I/We wish) Tom were here!
汤姆要是在这里就好了!
If only you hadn’t said,‘Liar’!
要是你没说“你撒谎”就好了。相当于:
We wish you hadn’t said,‘Liar’/We are sorry you said,‘Liar.’
我们希望你没说“你撒谎”。/你说了“你撒谎”,我们感到遗憾。
if only+would表示对于现在的动作的遗憾,可以作为 if only +一般过去时的替代说法,它具有 wish+would的含义:
If only he would drive more slowly!
要是他肯开得慢一些就好了!相当于:
We are sorry that he isn’t willing to drive more slowly.
他不愿意开得慢一些,我们感到遗憾。
if only+would也可以表示没有多大希望实现的关于将来的愿望:
If only(=I/We wish) the rain would stop!
要是雨能停该多好!(我/我们希望雨停,但我们想雨会继续下个不停。)
if only从句如上所述可以单独使用,也可以作为一个完整的条件句的组成部分。